首页

简介

展览

教育

典藏

研究

服务

文创

VR

  •  博物馆为学校教辅单位,设有副馆长2名,下设办公室、宣教、展览等工作岗位。各岗位工作职责:

    博物馆

    一.学习贯彻国家及省市文物部门的各项法律法规、方针政策,依法依规开展博物馆各项工作。

    二.加强党建工作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认真落实学校各项决策部署,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,落实“一岗双责”,严格规范党内生活,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。

    三.发挥科普育人功能。做好馆藏文物和标本的存贮、维护、展陈、研究和利用工作,做到严密安保,精心维护,科学利用,发挥效能。

    四.发挥文化育人作用。深挖校史资源,加大与校史相关的历史和现实资料的搜集、整理、建档、展陈和研究工作,凝练和传播校院文化,切实发挥文化育人作用,以校园文化传承为学校发展提供助力。

    五.开展各级各类文化和主题展览活动,组织学术研讨,设立科研课题,编辑、出版相关书籍和科研成果,开展业务人员培训,做好文创和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工作,增进业内交往,促进学术交流。

    六. 加强信息化建设。按照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,加强智慧博物馆体系建设,利用现代信息技术,搭建网上博物馆

    网络平台,为师生提供及时快捷丰富的文化服务。

    七.组织好学生志愿服务工作。加强对博物协会的管理和指导,促进师生交流互动,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动态,加强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,不断提高博物馆整体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,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。

    八. 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规章制度,做好安保设施检修与维护,日常工作和值班(守)人员要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,规范工作程序,爱护展馆设施及展(藏)品。

    九. 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。

    党务和行政副馆长

    一. 主管博物馆党务和行政管理工作。协助馆长制定博物馆各项规章制度、岗位职责、长远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等事项,组织检查计划执行情况。

    二.加强博物馆党支部建设。贯彻执行党的路线、方针和政策,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、指示,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,负责召集支部党员大会,做好发展党员工作,抓好党员教育,做好思想政治工作,检查党支部工作计划和决议的执行情况。

    三.负责博物馆日常财务收支工作,严格财务预决算,合理使用经费;做好人员考核调配、人事档案管理、在职培训等工作,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;做好职工工资发放、社会保险、福利待遇等后勤保障工作;制定与工作相适应的年度和月季量化考核奖惩办法 ,落实职工考勤、督察统计。

    四.负责博物馆安全保卫、消防、保洁等工作。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规章制度,组织做好安保设施检修与维护,监督检查日常工作和值班(守)人员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,规范工作程序,爱护展馆设施及展(藏)品。

    五.积极研究博物馆发展规律,加强信息化建设。按照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,加强智慧博物馆体系建设,利用现代信息技术,搭建网上博物馆网络平台,为师生提供及时快捷丰富的文化服务,推动本馆技术设施进步和服务水平提高。

    六.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。

    业务副馆长

    一.主管博物馆业务工作,协助馆长制定博物馆各项规章制度、岗位职责、长远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等事项,组织检查计划执行情况。

    二.充分发挥科普育人功能。做好馆藏文物和动植物标本的存贮、维护、展陈、研究和利用工作,切实做到严密安保,精心维护,科学利用,发挥效用。

    三.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。深挖校史资源,加大与校史相关的历史和现实资料的搜集、整理、建档、展陈和研究工作,凝练和传播校院文化,切实发挥文化育人作用,以校园文化传承为学校发展提供助力。

    四.积极开展各级各类文化和主题展览活动。做好展览策划和展品征集、捐赠工作,组织学术研讨,设立科研课题,编辑、出版相关书籍和科研成果,做好文创和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工作,开展业务培训,增进业内交往,促进学术交流。加强对博物协会的管理和指导,促进师生交流,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。

    五.积极研究博物馆发展规律,加强信息化建设。按照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,加强智慧博物馆体系建设,利用现代信息技术,搭建网上博物馆网络平台,为师生提供及时快捷丰富的文化服务,推动本馆技术设施进步和服务水平提高。

    六.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。

    办公室

    一.负责全馆党务、行政、业务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宏观管理。安排处理日常公务,开展党组织的各项日常工作,负责纪律检查、审计廉政建设;负责工、青、妇、团、统战、侨务等组织日常工作开展;负责各项综合性管理规章制度拟定和重要文件的起草传达,完善落实制度建设,协调沟通各项工作开展。

    二.负责博物馆印鉴使用、机要文件和公文处理工作,做好上情下达。

    三.负责召集和安排馆长办公会议、党务会议、馆务会议等会议的组织安排、参会人员通知、会场布置、会议记录;负责督促、检查会议决议贯彻和落情况,负责各项有关项目活动的组织实施。

    四.负责劳动纪律制度落实,建立制定与工作相适应的年度和月季量化考核奖惩办法 ,落实督察职工考勤汇总,人事财务工作具体管理,做好员工在职培训、日常财务收支预决算、职工工资发放、社会保险、福利待遇等工作。

    五.负责办公用具配置、维护和信息资源管理工作,做好报刊征订和往来函件收发工作。

    六.负责馆内重要活动的安排、落实,协助领导建立科学、务实的危机管理机制,预测和搜集日常危机信息,并采取积极有效的公共手段处理危机。

    七.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。

    宣教

    一. 负责博物馆宣教工作的策划及开展。

    二. 负责博物馆宣教工作的研究。

    三. 负责讲解员的选拔、培训、考核工作。

    四. 负责讲解员的日常管理工作。

    五. 负责志愿者工作的开展。

    六.负责各展厅的布展协调工作。

    七. 负责博物馆网站、公众号、微博的内容丰富和维护工作。

    八. 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    展览

    一.负责展厅日常布展及管护工作。维持展厅内正常秩序,维护展厅内展品安全,落实展厅各项规章制度。

    二.负责布展及撤展工作。布展期间作品的装框、悬挂、清洁等工作,展品撤展的包装、搬运及展厅清理。

    三.负责展厅导览工作。为不同年龄阶层观众做不同形式的参观引导及适度解说,收集观众意见建议。

    四.做好展厅陈列维护工作。加强学习,具备一定的展陈知识,使展品合理摆放,标识清楚,增强展品保护意识,督促相关部门做好展品保管工作,做好展厅防火、防潮、防湿、防蛀等巡检汇报工作,保持展厅清洁。

    五.完成馆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。






    版权所有:河北师范大学      冀ICP备18011017号-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

    地址: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   邮编:050024 

    技术支持:载驰科技